报考指南

智能制造学院

2019年06月20日 15:16  点击:[]

智能制造学院现有教职工119人。其中,专任教师中教授职称4人,副高职称33人,占47.4%;博士14人,硕士57人,占91%。设有机电一体技术、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通信技术、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等11个专业以及广东-亚琛工业4.0应用研究中心1个。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数控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为高水平建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数控技术为省级二类品牌专业。

  到目前为止,智能制造学院已获国家精品课程5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省级精品课程10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9门;已负责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工程中心2个,市工程中心2个,市厅级教学科研平台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广东省骨干辅导员工作室1个;省级公共实训中心1个,省级校内实训基地2个,省级校外大学生实训基地2个。

 

各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面向装备制造类企业生产、建设、管理第一线,从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与维护、机电系统设计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具有良好的品质意识和心理素质;具备熟练运用先进制造技术进行机械加工、熟练运用电气控制进行设备控制的职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诚信做人、踏实做事、人格健全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机械制图、机械分析应用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制造综合、电工电子技术、普通机电设备电气控制、电机与PLC控制技术、液气电系统组建与调试、自动生产线组建与调试、数控机床安装调试与维修、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

就业方向: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操作与使用、安装与调试、维护与改造、开发与设计、生产车间的组织与管理以及机电产品的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设计、集成应用、安装调试、维护维修、销售等工作,具备适度的电气和机械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以及熟练的工业机器人系统设计、应用与维护等职业技能,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可持续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应用电工电子技术、电气工程CAD、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PLC与外围设备应用、单片机C语言编程、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装调与维护、工业机器人系统设计、工业控制系统应用技术、智能制造系统仿真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及自动化生产线等设备集成应用、安装调试、升级改造、运行维护、销售、技术支持等工作。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机械、模具制造行业,培养从事产品零件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制造工艺编制、现代制造设备操作、复杂零件的设计(反求)与快速制造、项目生产组织与管理等, 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熟练职业技能和一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机械制图、机械分析应用基础(含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造基础(含夹具设计、零件检测和3D打印)、模具CADUG)、冲压模具设计、注塑模具设计、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机加工实训、综合实训、模具拆装实训、特种加工实训。

就业方向:可从事绘图员、工业产品设计、模具设计助理工程师等工作,也可从事机械和钣金加工等工种设计与制造的技术工作,注塑、冲压、机械加工等工种的生产和质量管理工作数控加工技术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适应制造行业(自动化领域)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掌握现代电气工程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备自动化领域的核心技能,具有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的,能够在自动化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开发与设计、自动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机电设备操作与维护工作诚信做人、踏实做事、人格健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应用电工技术、电气工程CAD、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应用、电力电子技术与交直流调速、PLC与外围设备应用、智能检测技术及仪表、单片机C语言程序设计及应用、自动化设备与生产线应用实践、工业控制系统应用技术、高级维修电工培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气类、电子类、控制类等行业从事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从事电气自动化设备及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运行及维护,企业电气设备或供配电系统的运行、检测及维护;单片机控制系用产品开发与设计;自动化设备和产品的选型、采购、市场营销、生产管理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数控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制造行业,适应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具有高素养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的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与CAD、机械分析应用基础、计算机辅助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模具技术基础、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CAD/CAM技术应用、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基础。

就业方向:工艺与数控加工编程、(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数控设备操作与维护、生产组织与管理、销售与技术服务等。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智能家电)专业

培养目标:专业面向顺德的家电产业,培养以电控制器技术为核心的,从事电控制器开发、测试等工作,具备电路板绘制、单片机使用、嵌入式技术应用、产品测试等职业技能,拥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产品制造工艺、智能家电控制技术、家电应用电路分析、嵌入式应用技术、家电控制器开发与制作、物联网及智能家居工程技术、智能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电子产品强制认证及检测等。

就业方向:家电及电子产品研发助理工程师:PCB绘图员、硬件开发助理工程师、新产品测试员、软件开发助理工程师、嵌入式及物联网产品助理开发工程师。家电及电子产品认证检测助理工程师,认证检测机构销售及技术支持人员。家电及嵌入式、物联网相关产品技术支持人员。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为佛山甚至珠江三角洲地区物联网技术相关电子产品制造企业培养能吃苦、讲诚信、懂技术、知创新的综合性人才。

主干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应用技术、电子线路CAD、家电控制板测试与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智能传感器应用技术,嵌入式技术。

就业方向: 电子产品硬件电路设计,电子产品控制板软件开发,制造行业中小型企业精益生产的实施与管理,电子产品制造行业PCBA质量控制与管理,物联网技术相关电子制造行业产品数据采集与测试与分析。

 

通信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面向物联网、通信行业生产第一线,从事物联网工程和维护、通信网络工程和维护、通信设备生产等管理或技术岗位工作,具备移动通信系统维护与优化、物联网工程与维护、物联网系统安装调试等职业技能,具有通信职业道德,具有可持续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诚信做人、踏实做事、人格健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通信工程制图与概预算、移动通信网络与维护、数据网络技术、接入网技术、移动网络优化、NB-IoT传感器开发与云平台应用、通信终端设备维修技术、通信设备微控制技术、移动互联技术、移动智能终端项目实训等。

就业方向:通信工程岗位、通信设备维护岗位、通信产品检测岗位、通信终端维修岗位、通信业务推广岗位、移动通信基站维护岗位、移动通信基站优化岗位、物联网工程与维护岗位、物联网安装调试岗位。

 

软件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才兼备,掌握软件项目开发、测试、运维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尤其精通前端技术,能够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于社会和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编程类(编程入门/中阶/高阶、响应式web设计、程序设计高级专题、软件项目工程化开发)、数据及系统类(网络及服务器、sqlnosql主流数据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系统)、就业目标岗位技术特训。

就业方向:软件开发(以前端开发+AI为主)、系统运维(以大数据、企业信息系统为主)、软件测试、数字营销(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网络营销)等软件技术相关岗位。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面向中小企事业单位信息化部门、计算机系统集成公司和ISP服务第一线,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网络管理和维护工作,网络产品的销售和技术支持,云计算运维和网络安全运维,具有良好的信息化管理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以及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等职业道德。具备熟练的计算机网络构建、管理、维护以及网络安全维护等职业技能和较强的可持续学习能力,诚信做人、踏实做事、人格健全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应用、Windows服务器配置与管理、网络操作系统管理、路由与交换基础、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部署、网络安全产品配置与应用、网络攻防技术、小区智能综合布线与管理、IPv6技术、无线局域网组建、虚拟化技术及应用、云计算架构及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网络工程师、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产品售前工程师、网络产品售后服务、云计算运维工程师、网络安全运维工程师。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面向大中小企业计算机应用技术服务服务第一线需要,具有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素质,掌握计算机平面制作、影视媒体制作、游戏制作、VR制作、动画制作、网页制作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计算机多媒体技术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VR应用设计与开发图形图像处理技术平面广告设计三维建模AE影视特效与合成

就业方向:通过本专业三年的学习,要求学生具备数字媒体技术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基本的美学基础,重点掌握计算机平面广告制作、影视媒体制作、三维制作、动画制作、游戏制作、网页设计,具备从事计算机媒体设计与制作的能力。可从事:平面制作岗位影视制作岗位、三维制作岗位、动画制作岗位、网页制作岗位、游戏设计岗位等。

上一条:设计学院
下一条:能源与汽车工程学院

关闭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咨询电话:0757-22327131
版权所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