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简介

2021年06月28日 13:23  点击:[]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特色

专业主要以绿色、环保的水性涂料为发展方向,无毒无臭,是国内首个完全以涂料、涂装技术为发展方向的专业;独创了覆盖涂料行业经营活动所需知识、技能的课程体系,其中涂料调色、艺术涂装、涂料分析与检测、涂料配方设计等课程,在全国范围内只有本专业在系统讲授;在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了专业核心课程系列教材成了实验、实训设备总值6000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生均固定资产12万余元,完全覆盖涂料行业的生产、检测、调色、涂装、研发等岗位所需的仪器设备;由30余家企业组成的专业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提供了10倍于学生人数以上的岗位;毕业生可在全国范围内挑选就业单位;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5人,博士7人。

专业实力强劲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于2004成立并开始招生,主要培养从事涂料行业的生产工艺、分析检测调色、(艺术)涂装以及销售服务等方面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2006年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2007年被广东省示范性建设专业2008年,学院被评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重点培育院校(专业是学院的四个重点建设专业之一),2010年通过国家教育部的验收;2010年专业被评为广东省示范性专业;2010年学院被国家教育部评为首批建设的骨干院校,并于2013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国家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组织的验收,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是重点建设专业之一;2015年专业被评为广东省品牌专业2018年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授予专业“艺术涂装人才培养基地”称号。

专业分为涂料技术方向和艺术涂装与设计2个方向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从2014年新生入学开始,开设2个专业方向:涂料技术方向和艺术涂装与设计方向。

专业培养目标

1.涂料技术方向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涂料制造及相关行业(企业),适应新技术变革与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具有职业道德、创新意识,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服务精神、团队精神等(精神)素质,熟练掌握涂料生产、涂料调色、涂料分析检测、传统涂装、涂料销售服务、涂料销售等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涂料生产、涂料配方设计、分析检测、测色与调色、涂料的应用(即涂装)、生产管理、销售服务等相关岗位工作,崇实向善、尚美养德、身心健康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艺术涂装与设计方向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涂料制造及相关行业(企业),适应新技术变革与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具有职业道德、创新意识,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服务精神、团队精神等(精神)素质,熟练掌握涂料生产、涂料调色、涂料分析检测、传统涂装、艺术涂装设计及施工、涂料销售服务、涂料销售等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涂料生产、涂料配方设计、分析检测、测色与调色、艺术涂装设计及施工、艺术涂装施工人员培训、生产管理、销售服务等相关岗位工作,崇实向善、尚美养德、身心健康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涂料技术方向主干课程

基础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基础、化工基础(化工原理)、涂料化学、涂料生产及管理、涂料分析与检测、涂料调色、涂料涂装、涂料配方设计、市场营销等。

涂料技术方向主要就业岗位

生产管理、涂料调色、涂料分析检测、新产品开发、艺术涂装、涂料销售服务、涂料销售等岗位上就业。毕业生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一年后,一般都能上升到主管职务;自主创业成功率高。

艺术涂装与设计方向主干课程

基础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基础、化工基础(化工原理)、涂料化学、涂料生产、设计基础一、设计基础二、涂料调色、室内设计、涂料涂装、涂料配方设计等。

艺术涂装与设计方向主要就业岗位

艺术涂料的生产、艺术涂料的开发、艺术涂装效果设计、艺术涂装施工、艺术涂装培训、艺术涂装技术服务。艺术涂装与设计方向的毕业生自主创业达到36%,创业企业3年后的存活率为95%

能获取的职业资格证书

化学检验工(高级)、涂装工(高级)、涂料调色专项能力。

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各类技能竞赛、课外活动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学生每年都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涂装大赛、涂料调色大赛;积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精细化工生产技术技能大赛,同学们都获得可喜的成绩。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成立了艺术涂装协会等多个社团,活动丰富,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种社团活动,他们在愉悦的学习氛围中茁壮成长。

专业毕业生

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前1学期被涂料行业世界排名前十的企业(阿克苏诺贝尔、宣伟、PPG、立邦等)、国内知名涂料企业(华润涂料、嘉宝莉、展辰新材料、美涂士、巴德富等)“抢光”,确定就业岗位,历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均为100%;就业企业分布在长三角、北京、珠三角等地区,平均工资高出国内示范院校相似专业30%以上。

 

 

 

 

 

上一条:社会工作专业简介
下一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简介

关闭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咨询电话:0757-22327131
版权所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